幼稚園中文支援

學前教育是打好學習中文基礎的關鍵期,學童的中文能力及程度直接影響少數族裔家長選擇指定學校或主流學校。可惜現時教育局除了空喊「鼓勵非華語學童及早融入本地教育」外,對就讀於幼稚園的少數族裔學童沒有實質支援。

為了支援在中文幼稚園讀書的少數族裔學童,融樂會與香港教育學院合辦《一齊同學,一齊同樂 ── 非華語學童中文學習支援計劃》。 此計劃先後得到空運高爾夫球慈善日 2007 、愛心聖誕大行動 2008 和利希慎基金贊助,在 2008 至 2012 年間舉辦了四個學年。此計劃由融樂會委託教育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關之英教授負責,組織及培訓教育學院學生外展到參加計劃的幼稚園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額外中文支援。

參與此計劃的少數族裔學童能藉此機會增強對學習中文的興趣和信心,令中文聽、講、寫、讀各方面亦有提升。礙於各種資源限制, 2011/2012 學年是本計劃的最後一個學年。融樂會希望政府考慮展開類似先導計劃,檢討成效後再決定以常規方式資助全港收取少數族裔學童的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