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寶案

死因裁判法庭未能為槍擊案死者討回公道

尼泊爾裔卅歲男子林寶(Limbu Dil Bahadur),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七日在何文田山邊,被單咇前往調查滋擾投訴的警員許嘉麒開槍射中頭部重傷死亡。死因裁判法庭經過七十六天的聆訊後,於二零一零年五月廿五日,陪審團接納涉事警員在當時的情況下開槍,是合理自衞,而所用的武力程度亦屬合理,故裁定死者是合法被殺;但未有就防止類似事件重演而作出建議。

死者遺孀對裁決感到失望,認為死因庭對她亡夫存有偏見,直指法庭未審先判,死因裁判官更於聆訊期間隔對死者遺孀及其律師表現極不耐煩及敵視。更差的是,整個調查對林寶存在偏見及不公平,警方以不合比例的人力物力去調查,只為抹黑她丈夫,而非找尋事實真相。在香港融樂會及香港尼泊爾聯合會協助下,於二零一零年八月提出司法覆核,尋求推翻裁決,但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十二日被高院駁回。

此次事件,反映警方種族敏感度不足。香港融樂會認為,執法人員在接觸少數族裔時,應考慮到部份少數族裔不懂廣東話,或廣東話不流利,從而採用最適當的語言,確保對方能理解自己的說話。我們亦質疑,事主當時可能只是未明白警員所作出的警告﹝廣東話﹞,該名警員是否有必要以開槍來制服事主。

香港融樂會一直關注跟進事件,亦聯同香港人權力監察、立法會議員、香港尼泊爾聯合會、及其他少數族裔團體,呼籲耍求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外,亦應檢討現時執法人員處理少數族裔事件的方法。我們擔心,死因庭的裁決令警方誤以為己方零錯誤而錯失改善其前線執法人員的操作指引的機會。不管如何,香港融樂會仍會繼續建議並爭取政府採取相應行動,以避免類似的慘劇再現。

林寶案事件簿

17/03/2009

尼泊爾裔卅歲男子林寶(Limbu Dil Bahadur),在何文田樂民新村D座對出山坡平台,被單咇前往調查滋擾投訴的警員許嘉麒開槍射中頭部重傷死亡。

18/03/2009

香港融樂會發出聲明,要求加強對警隊與其他執法人員的種族敏感度培訓。
《開槍事件反映執法人員種族敏感度不足》 

23/03/2009

一群香港少數族裔居民就槍擊事件致函警務處處長表達意見,指事件反映執法人員種族敏感度不足。

《Gun shooting incident reflects police's lack of racial sensitivity》
  (只備英文版本)

同時,香港融樂會發起簽署運動,收集本港少數族裔居民的簽署,向警方提出訴求。

29/03/2009

香港尼泊爾聯合會發起「 無聲抗議 」遊行,香港融樂會除提供意見及協助維持秩序,更動員不同少數族裔,例如印度、巴基斯坦等團體參加遊行,以示支持。
當日共有5000人參與 遊行,包括本土華裔居民;除要求獨立、公平及全面調查槍擊事件外,亦呼籲警方立即停止透過本港傳媒抺黑受害人,以免影響稍後的死因聆訊。

05/04/2009

香港融樂會帶同逾三千個本港少數族裔居民的簽署,聯同十多名少數族裔青年例如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等族裔代表,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並遞交對警方的七項訴求。
香港融樂會及少數族裔代表強烈要求警方停止抺黑槍擊案死者,並且展開公平及全面調查。除此之外,亦要求加強對警務人員,尤其前線執法人員的種族敏感度培訓,並且制訂指引,以確保不會出現種族歧視的情況。
《少數族裔群體對警方「七項訴求」》

09/04/2009

關注非華裔族裔社群與警隊非華裔族裔社群工作小組會面交流並提出建議

29/04/2009

警務處就少數族裔於3月23日信件回應

04/05/2009

香港警務處就4月9日對警隊非華裔族裔社群工作小組建議回覆
警務處回應

31/08/2009

林寶案死因研訊開審

01/09/2009

香港融樂會及香港尼泊爾聯合會於東區法院外,抗議林寶的死因聆訊以廣東話進行,沒有考慮死者家人因不諳中文而未能理解整個聆訊過程,要求聆訊改以英文進行。              

《香港尼泊爾聯合會與香港融樂會聯合聲明》

11/03/2010

香港尼泊爾聯合會在香港融樂會協助下,於東區法院外發起抗議行動,約有20多個尼泊爾裔親友到場支持,而林寶遺孀(Sony Rai)亦於活動上發表聲明。
經過了58天的聆訊,林寶遺孀感到不論警方的調查,或死因庭的聆訊,均對其夫存在偏見及不公平;認為是次聆訊未能了解其夫的確實死因,決定杯葛其夫之死因聆訊,不再出席聽審。
《林寶遺孀杯葛死因聆訊之聲明》

17/03/2010

香港尼泊爾聯合會舉行林寶追悼會,約有80少數族裔出席。                            

《林寶遺孀於追悼會上發言》

25/05/2010

經過70多天聆訊,死因庭裁定林寶死於合法被殺,陪審團接納警員許嘉麒在當時情況下開槍,是合理自衛。
林寶遺孀發表聲明,表示對裁決感到失望,會尋求司法覆核。另指聆訊未能助她尋求公義,要求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找出其夫真正死因。                             

《Statement from the widow of Mr. Limbu, boycotts future inquest hearings in protest》
    (只備英文版本)

25/08/2010

林寶遺孀透過法援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死因庭的裁決。

22/01/2011

高等法院駁回林寶遺孀有關要求推翻死因庭的裁決之司法覆核申請。

 

其他媒體之跟進報導如下

19/03/2009

《轟斃露宿者 證本港居民》 香港經濟日報

21/03/2009

《尼漢被搶殺團體表不滿》 東方日報

30/03/2009

《警槍殺尼漢爆族裔怒潮》 東方日報

《收死亡恐嚇 王惠芬續助爭權益》 明報

06/04/2009

《少數族裔聯署促警公平對待》 東方日報

26/08/2009

《Headset to aid inquest translation》 SCMP (只備英文版本)

02/09/2009

《Family Call for use of English in cop kill case》 The Standard (只備英文版本)

12/03/2010

《林寶妻決杯葛死因研訊》 成報

《林寶死因聆訊 遺孀拒絕聽審》 信報

《尼漢遭警轟斃案 遺孀杯葛死因庭》 頭條日報

《林寶遺孀杯葛死因聆訊》 蘋果日報

26/05/2010

《Nepali's widow vows to fight on》 The Standard (只備英文版本)

《Widow seeks review after shooting verdict》 SCMP (只備英文版本)

《Nepali's death shows up need for rules on police sensitivity》 SCMP (只備英文版本)

《尼漢遭警槍殺裁定合法》 香港商報

《死因裁定 林寶合法被殺》 都市日報

《尼泊爾漢被警員轟斃 陪審團一致裁定合法被殺》 am730

《死者親屬怒轟不公 林寶妻自殘》 成報

《尼漢遭警擊斃 判合法被殺》 文匯報

《尼漢遭警轟裁合法被殺》 大公報

《死因庭:林寶合法被殺》 星島日報

《尼漢裁定合法被殺 遺孀誓司覆》 信報

《遺孀斥不公 險哭暈》 明報

《尼漢被警轟斃 裁合法被殺》 明報

《遭警轟斃尼漢裁合法被殺》 太陽報

《尼漢遭警轟斃判合法被殺》 蘋果日報

《警轟斃尼漢裁合法被殺》 東方日報

04/06/2010

《死因庭裁定尼漢合法被殺後 少數族裔組織接威嚇》 蘋果日報

《協助少數族裔 融樂會遭威嚇》 明報

《平機會關注博客辱外族》 成報

《Online race-hate crackdown》 The Standard (只備英文版本)

《Watchdog acts over online and e-mail hate messages》 SCMP (只備英文版本)

26/08/2010

《林寶裁合法被殺 遺孀不滿提覆核》 文匯報

《尼漢被槍殺 遺孀求翻案》 星島日報

《尼漢妻不滿死因裁決提覆核》 香港商報

12/01/2011

《Limbu JR hearing》ATV World News (只備英文版本)

22/01/2011

《Court quashes Limbu shooting death appeal》China Daily (只備英文版本)

《尼漢判合法被殺覆核駁回》 成報

 

權力濫用

工作議題:

  • 跟進個別濫用警權案件
  • 跟進林寶案
  • 增強學警的文化敏感度
  • 爭取在前線執法人員操作指引加上反種族歧視的條文,約束警員執勤時的行為

工作策略:

  • 在警察學院舉行民族敏感度講座
  • 與油尖旺警民關係科合作
  • 間中與警務處直接對話
  • 研究

預期成果:

  • 前線執法人員操作指引能約束和防止執勤警員的種族歧視
  • 定期為學警和在職前線警務人員舉行文化敏感度訓練
  • 少數族裔受警方公平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