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友愛」校園種族和諧推廣計劃

racial-harmony.jpg

教育局自 2004 年開始改變對非華語學生的派位政策,開放所有學校予少數族裔學生,讓他們及早進入主流學校接觸中文,以改善他們的中文水平及融入主流社會。此改變為學校帶來新挑戰,不但要應付語文學習、師生適應、資源配套,如何在學校營造種族融和的學習環境亦成為新的課題。

融樂會認為,透過推廣多元文化教育,加強師生對不同族裔的認知及敏感度,能提升他們對不同族群的接納,達致互相欣賞和尊重,長遠有利融合教育推行,亦配合當前教育改革的方向。所以自 2005 年至2010年,我們每年舉辦「種友愛 ─ 校園種族和諧推廣計劃」,致力促進華裔學生與少數族裔學生的互相了解和交流,支持學校建立一個種族包容的學習環境。計劃對諦造種族融和的校園起了積極作用,深受學校歡迎,反應非常熱烈。

過去五屆「種友愛」以展覽、講座及互動話劇等形式作推廣,並擴大計劃覆蓋度於各社區,以達到更佳的效果。 承蒙各方資助及學校老師的大力支持,一起推動校園種族和諧,進而建設和諧社會。

 

目標

•  推動種族和諧
•  推廣種族平等及欣賞種族多元文化
•  提升非華語學童之學習水平

 

計劃內容

a) 設立巡迴午間民族展覽館,讓公眾認識不同族裔的文化、信仰及歷史背景

2009 多元文化展覽相片

試穿民族服飾

印度手繪

民族小食試吃

文化知識問答

b) 通過「種友愛」講座,介紹不同民族的獨特文化予公眾

種族融和講座相片

c) 通過「種友愛」互動劇場,讓公眾透過互動體驗,明白種族平等及共融的重要性

種族和諧互動劇場相片

d) 「慶祝 3-21!!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嘉年華會

2010年3月20日舉行的「慶祝 3-21!!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嘉年華會」,當天節目包括有不同民族色彩的表演及攤位遊戲,除了慶祝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也向公眾宣揚種族平等及共融的訊息的,鼓勵市民大眾欣賞、接納多元文化,一同決心消除種族歧視。

2010片年 3-21!! 嘉年華詳情

 

鳴謝:

2009~2010

南華早報「愛心聖誕大行動」

2008~2009

Air Cargo Community Charity Golf Day 2007

2005~2008

那打素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