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開戶事件

銀行拒為少數族裔港人開戶口

二零一零年一月底,傳媒揭發有銀行拒絕為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巴裔港人開設戶口,並指是金融管理局向其發出內部指引,要求銀行禁止接受持有巴基斯坦護照人士的開戶申請。

有關銀行多以申請者擁有巴基斯坦護照,國籍為巴基斯坦籍,指他們來自恐怖份子國家,可能有「洗黑錢」意圖,故不能接受其開戶申請。當中有部份銀行職員要求客戶虛報國籍作「中國籍」,方可接受其申請。

金管局其後發表聲明,澄清從沒要求銀行拒絕向某種國籍人士提供銀行服務,相信個別銀行在闡釋其反黑錢指引的過程中出現偏差。

而報道提及的恆生銀行及東亞銀行,先後發聲明指內部指引從沒限制任何國籍人士申請開戶口,只是根據金管局的指引審批有關申請。恆生更表示,是銀行職員對指引缺乏充份了解。

平等機會委員會最初回應記者,指種族歧視條例並不保障「國籍歧視」,故有關銀行並沒違例。惟翌日發表聲明時卻口風一轉,指若有證據顯示,銀行的做法有針對種族成分,則有可能間接構成種族歧視。

早於幾年前,融樂會已不斷收到少數族裔 ( 尤其巴基斯坦裔人士 ) 的求助,表示銀行在其開啟戶口申請中諸多刁難,但時值種族歧視條例尚未通過,求助人有冤無路訴。然而,此情況在條例生效後並沒改善,銀行由最初以「種族」原因拒諸門外,轉而不斷強調只是「國籍問題」,有意淡化其歧視意圖。

事件曝光後,融樂會收到更多求助,當時已逾五十宗,涉及本港多間銀行。本會致函予金融管理局、銀行公會、平等機會委員會及立法會等,要求各界正視問題,尊重少數族裔本地居民享用基本銀行服務的權利。

融樂會現已敦促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進展,期望少數族裔的基本權益得到保障。

銀行拒為少數族裔港人開設戶口事件簿

2008~2009

早期媒體就有關問題的報導

南華早報:
17/03/2009 and 30/11/2008 (只備英文版本)

26/01/2010

午間

有線新聞台播出有關事件的偵查報道
bank1_1.gifbank1_2.gif
bank1_3.gif

 

 

 

 

 

 

 

 

平等機會委員會第一次回應事件

bank2_1.gifbank2_2.gif

 

晚上

恆生銀行、東亞銀行發表聲明

27/01/2010

融樂會就銀行回應發表聲明

Early February

融樂會致函予
金融管理局
銀行公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
恆生銀行

以及立法會
政制事務委員會
財經事務委員會
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

(以上連結只備英文版本)

Mid-February ~ Mid-March

有關當局之回應信

金融管理局
銀行公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
恆生銀行

立法會
財經事務委員會
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

(以上連結只備英文版本)

 

其他媒體之跟進報導如下

29/01/2010

《HKMA denies role in bank refusal》 SCMP (只備英文版本)

《Banks urged to comply with law after minorities denied accounts》 The Standard (只備英文版本)

《銀行拒巴籍開戶金管局跟進》 東方日報

《巴籍港人被拒開戶金管局跟進》 太陽報

《金管局:銀行服務不限國藉》 明報

《金管局要求銀行檢討開戶》 香港商報

《金管局命銀行檢討少數族裔開戶政策》 信報

《種族歧視風波 金管局解畫》 經濟日報

《巴藉港居民開戶被拒 金管局促銀行遵指引》 大公報

《金管局否認禁巴人開戶》 文匯報

《金管促銀行檢討拒開戶事》 星島日報

《否認歧視》 都市日報

《金管局跟進巴籍不獲開戶事》 頭條日報

02/02/2010

《王貽興─請用文明來說服為何歧視我》 星島日報

05/02/2010

《平機會─不同種族均享平等權利》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