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缺平等機會

儘管教育局已於2013/14學年取消「指定學校」的標籤,公立學校實際上仍然存在種族隔離,個別學校的少數族裔學生比例過高,這現象歸咎於當局沒有相應措施撥亂反正。目前有40%的非華語學生集中在12間小學和10間中學就讀。

將華裔學生和少數族裔學生分隔的種族隔離,製造出不符現實的校園環境,令不同族裔的學生無法體驗彼此的文化和習慣,引致歧視和偏見。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少數族裔兒童長大後更難融入主流社會。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以及消除種族歧視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都批評在學校之間實施種族分隔的做法,有損少數族裔兒童的個人和社經權利,妨礙他們融入主流社會和影響其向上的社會流動。

由幼稚園、小學、中學以至專上學院都可見這種種族隔離現象,香港融樂會認為當局必須予以糾正,而且急需先在幼稚園著手,因為幼稚園是兒童奠定學習基礎的場所,他們在幼稚園開始學習讀寫講、數學和與人交往,培養學習和個人發展的基本技巧。

若一個少數族裔孩子無法在入讀幼稚園時得到公平公正的機會,這意味他將要被局限在種族隔離的小學和中學校園環境中成長。

要達致真正的種族平等,教育局必須制訂多元而共融的政策,以確保少數族裔兒童不會因為語言障礙而被剝奪選擇學校的權利,並且得以順暢地融入主流學校中。這樣的政策改革亦有助消除種族隔離,締造對華語和非華語學生皆公平的學習環境。